高級長尾型水火箭搭載降落傘與沖天炮(火藥火箭)兩段分離

(危險作品,要有老師指導,切勿自行隨便摹仿)

材料:

1.1250cc可口可樂寶特瓶5支。

2.外徑2.21cm,內徑1.81cm,長度15cm,硬塑膠管1支。

3.寬1.8cm,長27.9cm,橡膠條1條。

4.活頁片與2cm*3.2cm塑膠片各1片。

5.粗橡皮筋1條。

6.長3.8cm細鋼線3條(以尖嘴鉗折成0.4cm正三角形與2.3cm 的1字型連接的形狀)。

7.2cm*4cm布料1片。

8.瓶蓋與油土各1個、長45cm、直徑6cm、木棍1支、沖天炮1支、長2cm、外徑0.6cm,內徑0.4cm、塑膠管3支、中空螺絲2個、帽4個、海綿球3個。

9.卯釘6對。

10.2cm透明膠帶、1.8cm雙面膠帶、2cm絕緣膠帶。

11.75cm中國結用線1條。

12.2cm*8cm泡綿雙面膠帶2片。

13.AB膠。

工具:

1.剪刀、美工刀、紅色細字油性筆、30cm鋼尺、大釘書機、膠台、電動磨砂機、A4切割墊。

2.尖嘴鉗、砧板、鐵鎚、電鑽、電焊槍、打洞工具、固定卯釘工具。

製作程序:

(一).製作火箭頭

1.取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一支。

2.距瓶口11.5cm劃一圈水平線。

3.以美工刀與剪刀沿水平線切開。

4.取其含瓶口的部份。

5.瓶蓋中心打洞,兩個螺帽將中空螺絲固定在瓶蓋上。

6.瓶蓋鎖在瓶口,將油土從寶特瓶裏面將瓶口塞住。

7.瓶內空間以三個海綿球填滿。

8.火箭頭完成。

(二).製作降落傘室

1.取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一支,取底部5.1cm以下部份當降落傘室下底。

2.取製作火箭頭剩餘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,取底部5.1cm以下部份當降落傘室上蓋。

3.取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一支,取離底部3.2cm至16cm部份當降落傘室主體。

4.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0.6cm處劃一水平線,線以下以1.8cm寬雙面膠帶黏貼一圈,雙面膠帶上之離形紙撕開,將寬1.8cm,長27.9cm,橡膠條黏貼在雙面膠帶上面,絕緣膠帶再貼在橡膠條上。

5.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4.5cm與5cm處,以電焊槍熔一小洞(兩個洞要距離180度)。

(三).製作主葉片

1.取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一支,其中間平整部份,裁6cm*8.5cm葉片四片,取其中一片。(其他三片備用)

2.在中心線,離葉片上沿0.7cm、2cm、7.9cm處,以打洞工具各打一個小洞。

3.用卯釘將2.3cm細鋼絲固定在2cm與7.9cm處(2cm處細鋼絲與主葉片垂直,再以尖嘴鉗彎成L形狀,7.9cm處細鋼絲與主葉片平行),用卯釘將2cm*4cm布料的一端固定在0.7cm。

(四).用卯釘將主葉片2cm*4cm布料的另一端固定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5cm處。

(五).用卯釘將2.3cm細鋼絲固定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4.5cm處(細鋼絲與降落傘室主體表面垂直後,再以尖嘴鉗彎成三角形)。

(六).製作副葉片: 將活頁片以電鑽鑽個小洞,再與2cm*3.2cm塑膠片用2cm透明膠帶連接成副葉片。

(七).以電動磨砂機,將外徑2.21cm,內徑1.81cm,長度15cm,硬塑膠管的兩端研磨細一點(比瓶口內徑小一些 ),用AB膠一端接1250cc寶特瓶(當壓力槽)的瓶口,另一端接製作火箭頭切下的瓶口。

(八).製作尾翼:

取製作降落傘室上蓋與下底,剩下兩支寶特瓶,其中間平整部份,製作兩個M型尾翼。

(九).以.2cm*8cm泡綿雙面膠帶2片,將兩個M型尾翼固定在長度15cm硬塑膠管的兩側(0度與180度)。

(十).以電焊槍將降落傘室的上蓋中心點,距中心點1.5cm處與下底中心點各熔一個小洞。

(十一).以電鑽將上蓋中心點的洞擴大,兩個螺帽將中空螺絲固定在上蓋中心點。

(十一).以75cm中國結用線,將降落傘室的上蓋,主體與下底,由上而下連結起來.,兩端打結固定,降落傘室的上蓋與下底開口朝下。

(十二).粗橡皮筋固定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4.5cm的三角形細鋼絲上。

(十三).火箭頭接降落傘室的上蓋,以絕緣膠帶黏貼固定(上蓋可蓋在降落傘室的主體上,不必以膠帶固定,務必是自由活動狀態)。

(十四).將長45cm,直徑6cm,木棍1支,由上而下插進火箭頭的中空螺絲,經火箭頭中心,直至上蓋中心點的中空螺絲止。

(十五).將長2cm,外徑0.6cm,內徑0.4cm,塑膠管3支,以絕緣膠帶貼在木棍的上方。

(十六).降落傘室的主體接下底,以透明膠帶黏貼固定。

(十七).將粗橡皮筋繞過火箭頭扣在離主葉片上沿2cm的L型細鋼絲上。

(十八).製作板機: 在(十五)的狀態下,用卯釘將副葉片的小洞固定在離主葉片上沿7.9cm的細鋼絲末端的正下方(細鋼絲的長度2.3cm左右,所以副葉片應該固定在降落傘室的主體與下底連接處附近)。

(十九).降落傘室的下底接壓力槽的底部,以透明膠帶固定。

(二十).製作降落傘,打結固定在離降落傘室上蓋15cm的中國結線上。

(二十一).高級長尾型水火箭搭載降落傘與沖天炮兩段分離完成。

原理(一):

1.將降落傘以Z字型摺疊,置於降落傘室,將粗橡皮筋繞過火箭頭固定在主葉片上沿2cm的L型細鋼絲上,離主葉片上沿7.9cm的細鋼絲末端稍微插入副葉片的一個小洞裡(細鋼絲與副葉片要垂直),主葉片平行接觸降落傘室外側。

2.壓力槽裝1/3水,高級免用噴嘴發射管插入硬塑膠管內,用發射管的塑膠環(發射管板機),將發射管固定在硬塑膠管上。

3.以手壓打氣筒打氣至140-190psi,將沖天炮插入塑膠管內固定,點燃沖天炮引信,再扣下板機。

4.水火箭搭載降落傘往上衝,水火箭相對速度將副葉片與細鋼絲的垂直狀態吹成平行狀態(副葉片與細鋼絲脫離)。

5.同時水火箭相對速度將主葉片壓住,橡皮筋無法將主葉片彈開,主葉片照常依附在降落傘室主體外側成平行狀態。

6.當水火箭搭載降落傘往上衝至接近最高點(100m-180m高度)時,沖天炮再迅速衝上天,與水火箭搭載降落傘分離,當水火箭搭載降落傘速度等於零的時候,會180度折回往下成自由落體後,橡皮筋將主葉片彈開,降落傘從落傘室彈出後開傘,水火箭搭載降落傘徐徐安全著陸。

原理(二):

1.點燃沖天炮引信至扣下板機的時間:0.5秒。

2.水火箭搭載降落傘自扣下板機到最高點的時間:2-3秒。

3.點燃沖天炮引信至衝上天:3秒。

4.1+2的時間要大於3,才可保證沖天炮衝上天,否則沖天炮亂衝,下場不堪設想。

5.水火箭搭載降落傘要保證完成開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