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條定時式水火箭搭載降落傘

材料:

1.1250cc可口可樂寶特瓶5支。

2.寬1.8cm,長27.9cm,橡膠條1條。

3.長橡皮筋1條。

4.長3.8cm細鋼線1條(以尖嘴鉗折成0.4cm正三角形與2.3cm 的1字型連接的形狀)。

5.保麗龍球與油土各1個,海綿球3個。

6.卯釘1對。

7.2cm透明膠帶、1.8cm、2cm、3cm、5cm雙面膠帶、2cm絕緣膠帶。

8.75cm中國結用線1條。

9.細鐵絲一支。

10.降落傘1個。

11.發條定時器一組。

工具:

1.剪刀、美工刀、紅色細字油性筆、30cm鋼尺、膠台、A4切割墊。

2.尖嘴鉗、砧板、鐵鎚、電焊槍、固定卯釘工具。

製作程序:

(一).製作火箭頭

1.取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一支。

2.距瓶口11.5cm劃一圈水平線。

3.以美工刀與剪刀沿水平線切開。

4.取其含瓶口的部份。

5.距瓶口3.5cm處,以美工刀切開,將瓶口切掉。

6.取一個保利龍球,從寶特瓶裏面,將瓶口塞住。

7.將油土搓成長條狀,圍在瓶內保利龍球的四周,以達到固定保利龍球和配重功能。

8.突出瓶外的保利龍球部份,以2cm絕緣膠帶交叉固定。

9.瓶內空間以三個海綿球填滿。

10.火箭頭完成。

(二).製作降落傘室

1.取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一支,取底部5.1cm以下部份當降落傘室下底。

2.取製作火箭頭剩餘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,取底部5.1cm以下部份當降落傘室上蓋。

3.取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一支,取離底部3.2cm至16cm部份當降落傘室主體。

4.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0.6cm處劃一水平線,線以下以1.8cm寬雙面膠帶黏貼一圈,雙面膠帶上之離形紙撕開,將寬1.8cm,長27.9cm,橡膠條黏貼在雙面膠帶上面,絕緣膠帶再貼在橡膠條上。

5.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4.5cm與8.7cm處,以電焊槍熔一小洞(兩個洞要距離180度)。

6.用卯釘將2.3cm細鋼絲固定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,沿4.5cm處(細鋼絲與降落傘室主體表面垂直後,再以尖嘴鉗彎成三角形)。

(三).製作尾翼底座與尾翼:

1.取製作降落傘室上蓋與下底,剩下兩支寶特瓶,其中間平整部份,製作四個尾翼。

2.取製作火箭頭剩下的可口可樂1250cc寶特瓶,取其離底部3.2m與15.4cm部份當尾翼底座。

3.尾翼底座圓周較大的一端與壓力槽瓶口的一端,以2cm透明膠帶連接固定。

4.尾翼平均貼於尾翼底座表面,再以2cm透明膠帶固定。

(四).以電焊槍將降落傘室的上蓋與下底中心點各熔一個小洞。

(五).以75cm中國結用線,將降落傘室的上蓋,主體與下底,由上而下連結起來,兩端打結固定,降落傘室的上蓋與下底開口朝下。

(六).橡皮筋固定在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4.5cm的三角形細鋼絲上。

(七).火箭頭接降落傘室的上蓋,以絕緣膠帶黏貼固定(上蓋可蓋在降落傘室的主體上,不必以膠帶固定,務必是自由活動狀態)。

(八).降落傘室的主體接下底,以透明膠帶黏貼固定。

(九).用電焊槍在降落傘室的下底熔兩個洞後,再將發條定時器以細鐵絲固定在降落傘室的下底上,定時器旋轉桿自離降落傘室主體上沿8.7cm處伸出,再加裝一支鐵絲與旋轉桿成90度以利旋轉。

(十).降落傘室的下底接壓力槽的底部,以透明膠帶固定。

(十一).將降落傘,打結固定在離降落傘室上蓋10cm的中國結線上。

(十二).發條定時式水火箭搭載降落傘完成。

原理:

1.將降落傘以Z字型摺疊,置於降落傘室,將橡皮筋繞過火箭頭固定在定時器旋轉桿,如預計至最高點需要4秒,就設定4-5秒(約3/4圈)。

2.壓力槽裝(1/5-1/3)水,免用噴嘴發射管一端插入硬塑膠管內,用發射管的塑膠環(發射管板機),將發射管固定在硬塑膠管上,免用噴嘴發射管另一端插入發射器的連接器組合上。(壓力槽也可裝傳統噴嘴再插入連接器組合上)

3.以手壓打氣筒打氣至140-190psi,扣下板機。

4.水火箭搭載降落傘往上衝。

5.2-3秒後,橡皮筋彈開,降落傘從降落傘室彈出後開傘,水火箭搭載降落傘徐徐安全著陸。

 

更多精彩照片